寫這篇文章是在生產完之後了⋯⋯

因為懷孕期間爬很多文,想說藉自己一點點的力量也幫助跟我一樣孕期中「會爬文」的媽咪⋯⋯

 

2019年的耶誕節,老天爺送了我們夫妻一個大禮,懷孕了!!

滿懷期待的心情到診所去產檢,最後選擇在禾馨產檢(雖然貴了點,但設備跟醫生的素質讓人很放心)

八週照心跳--過關

染色體脆折等等的基本檢查--過關

同時我也在初期做了NIPS檢測,我做3.0版本的,費用大概是三萬多塊

NIPS是抽母血檢測,我本身是高齡產婦懷第一胎,自己也會害怕羊膜穿刺,所以選擇做這個

檢查大概1-2週會收到報告,若沒問題會直接在APP或寄到家裡

若有問題,禾馨會打電話,所以這段等待的期間超緊張的⋯⋯

 

有一天,上班時接到禾馨打來的電話⋯⋯

「妳的NIPS有異常,需要和妳約時間回診聽醫生說明」

當下我真的是傻住了,心裡知道就算問護士小姐異常在哪⋯⋯也不會說

所以我約了最火速的時間,下班就立刻去聽報告

在我打電話給先生的時候,淚水已止不住了⋯⋯

先生安慰我,先不要想得那麼糟,先聽醫生怎麼說。

 

禾馨安排的蠻好的,在六點晚診一開始就先和我們說,稍等醫生扒兩口飯,就馬上安排你們去聽報告(禾馨的醫生都很忙碌,看診都很多人)。

 

進診間的時候,醫生的表情很嚴肅,大致和我說檢查都沒有問題,但出現了比較有爭議的部分--「第15段染色體有缺失」,這一段染色體缺失的話,孩子可能會是「小胖威利症」或「天使症」,當下我們其實還不大能理解這兩種病症的孩子是怎麼樣的,醫生也沒有形容的很可怕,只有說這樣的孩子會有爭議,大多的父母不會選擇生下⋯⋯

 

但因為我缺失的片段只有一小段,壓線邊緣,所以醫生建議我再等16周的時候做羊膜穿刺,因為這樣更能確定。我先生問醫生:羊膜穿刺PASS的機率會有多少?醫生很肯定的說「九成」。也因為這句話,我們有信心了一點。

因為第一胎,沒經驗,我也很想要這個孩子,於是我們只能先回家,等待羊膜穿刺的時間,當時約莫還要在等一個月,而這一個月對我來說加備的煎熬⋯⋯。

 

出了診間,我才敢掉淚,禾馨有諮商師會安撫父母親說這不是我們的錯,是在懷孕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,不過我的心情還是非常的難怪,深怕萬一真的是,孩子就要與我們告別了。

 

回家之後,我一直搜尋「小胖威利」「天使症」「第15對染色體缺失」等等的關鍵字,有看到很多媽媽的分享,也有看到有人因為孩子不健康的一些原因選擇「引產」的文章,當下我躺在床上,邊看邊哭,哭了好久好久⋯⋯。後來我去拜註生娘娘,祈求讓我的孩子一切平安⋯⋯。

 

終於到了羊膜穿刺的那天,我的肚子也越來越大(12周到16周),也能感覺到小孩的胎動,結果過了一周⋯⋯我還是等不到羊膜穿刺的報告⋯⋯而且,我又接到禾馨的電話了⋯⋯。

 

這一次,我們夫妻走進診間,心情真的非常緊張⋯⋯。

 

醫生幫我做了羊水晶片,第15段染色體確定沒有問題。此時此刻我們夫妻終於安心了,但醫生又拿出另一張報告說:「但是羊水檢測出小孩第23對染色體多了一個,也就是47XXY」,這樣的男孩未來會不孕,也就是俗稱的無精症。當下的心情,其實會覺得孩子一切都長得沒問題,但就是未來無法傳宗接代,我和先生有共同的想法是,想把這件事當成一輩子的秘密,還是決定留下這個孩子。

 

可是⋯⋯我做NIPS的時候是「正常」,羊水卻不正常,那我要相信哪個報告才是?同樣的也上網爬了很多文章,看到很多恐怖的文章,心裡充滿不安,於是掛了大家建議的馬階陳持平醫師的診,將兩份報告帶去給醫師分析。

 

醫師的說法是先鼓勵我這個孩子是可以留的,現代有很多技術可克服不孕的問題,他看過很多大人來看診都是這樣的染色體異常,長得都高高帥帥的,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,但他沒有看過小孩,所以建議我可以再掛兒科的林炫沛醫師諮詢看看。

 

對於報告,NIPS是抽母體的血,所以第15段缺失有可能是來自母體(不過我本身沒有小胖威力症,心想若我媽媽年代有檢查,我應該就不在這世上了)。而羊水是嬰兒的尿,有嬰兒的細胞會更準,我詢問醫師有必要再抽一次檢查嗎?他很堅定的跟我說不用,因為不管怎麼檢查結果都是一樣的。

 

坦白說,我蠻挫折的,我很想留下這個孩子,卻又不能給予完整的他。若我不留下這個孩子,需要引產我覺得很可怕,我覺得我會創傷很深,甚至我們會不會再有下一個孩子都不知道⋯⋯。

 

後來我有掛林醫師的診,林醫師有一個群組,裡面都是47XXY的家長,有很多可愛小朋友的照片,雖然內心仍有不安,但我與丈夫已決定生下這個小孩,相信我們可以克服所有的難關,而傳宗接代並不會是我們夫妻重視的,我們希望陪伴這個孩子快樂的長大。

 

2020年,我們的孩子也順利出生了,長得很可愛,從不後悔做了這個決定。

希望我的這篇文章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 

總結

  1. NIPS費用高,但檢測完整,若有問題再做羊膜穿刺及晶片是不用再額外收費的。然而寶寶若真的不能留,週數還小可以做手術。
  2. 羊膜穿刺週數16週,若等到這個時候才穿刺,檢查出來有問題,寶寶也很大了,只能引產。兩種報告檢查結果可能會不同,但還是以羊穿為主,若能有第二胎,我可能會選擇做羊穿+晶片。
  3. 染色體異常的孩子不代表性格會異常,父母可以判斷自己的能力,例如是否能給孩子足夠的愛,生活品質以及教育等等問題,孩子是自己的,不應該是在長輩的期望下決定他的存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020baby 的頭像
    2020baby

    2020baby孕期記事

    2020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